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主呼召門徒的本意 – 2017/9/24

日期: 2017年9月24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主呼召門徒的本意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21節;彼得前書二章9節

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21節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

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

 

彼得前書二章9節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上主日牧師有分享,我們若成為上帝的子民,就具備了四種身份:是受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本主日接著分享上帝呼召我們成為門徒,到底上帝的本意是什麼?

今日主題經文是以賽亞書43章19~21節,講到上帝要做新事、要開道路及開江河,要使曠野有水、沙漠有河,來賜給上帝的百姓及選民喝。因為這百姓是上帝為祂自己所造的,上帝的目的是「好述說我的美德」。(記載在第21節後段)

另外,今日的第二段主題經文(也是上週主日的主題經文)彼得前書二章9節的後半段「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牧師分析這段經文,「要叫你們」是救恩的目的;「宣揚」是信徒的職責;「美德」是指將上帝的性情、上帝的作為、恩典….;「那召你們…者」就是上帝自己;「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是指我們從不信、敗壞進入蒙恩的光景,我們以前在黑暗的權勢下,活在罪惡、暗昧、無知、死亡之中,如今成為光明之子,結出光明的果子。

因此從這兩段經文可清楚知道我們被召、被揀選的職責或上帝的本意是要我們去宣揚、去傳報,也就是藉好行為及言語來傳講上帝的美善。上帝給了我們什麼樣的身份,就是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責任;衪把我們放在什麼環境,就是要我們在當前環境下負起屬靈的責任。而這種身分與責任的改變是在於我們蒙神憐恤成了祂的子民那一刻開始(彼得前書二:10),上帝給我們尊榮的職責,是要完成衪的崇高旨意,在我們身上顯出上帝光明的美德、奇妙的作為、慈愛公義的屬性。因此一個美善的基督徒人生,就是宣揚主美德的最好方法,就好像天上的星辰、大地的山川花木,恆久地彰顯神創造的大能和榮耀。

接著牧師分享,我們要如何活出祂揀選我們的美意,或是說我們要如何回應祂的呼召,也就是我們成為門徒後的任務、責任是什麼?

  1. 致力於靈命的塑造

美國神學家理查•福斯特(Richard Foster) 說:「我們這個世代的咒詛是淺薄。鼓吹要得到即時滿足,這是一個基本的靈性問題。今天我們迫切需要的,不是更多聰明人或有恩賜的人,而是更多有深度的人。」今天屬靈成長的最大障礙是人們實在太忙了,因此Foster又說,「匆忙不是屬魔鬼的,它本身就是魔鬼。」

所以,一個門徒要時時致力於靈命的塑造。

 

  1. 致力於福音的廣傳

美國新約學者蘇格蘭麥克奈特(Scot Mcknight)闡釋「帶領人到上帝面前是上帝自己的偉大設計,能夠令天使都以讚美回應。」傳福音是上帝的工作,透過聖靈顯示出它的能力和果效,而聖靈的任務是使人認罪及悔改。因我們必須與上帝有持續恆常的交通,依靠聖靈來廣傳福音。

 

  1. 門徒活出主呼召本意的結果就是:

(1)實踐「偉大的誡命」:這是上帝國的價值觀,就是愛上帝和愛人。

在馬太福音廿二章37-40節,「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 道理的總綱。」

 

(2)實現「偉大的使命」:這是上帝國度的使命,就是培育門徒。

在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基督呼召我們,是要使萬民都作祂的門徒。

因此門徒活出主呼召本意的結果就是活出新生命,將榮耀歸給上帝,這就是「宣揚上帝的美德」

 

最後牧師做一個結論,基督徒要常常有「神聖的不滿足感」,要經常覺得在上帝面前永遠虧欠著傳福音的債,要在靈性需要者身上看見自己的使命與責任。牧師也舉幾個人物:楊元寧、比爾蓋茲、電影-蜘蛛人,他們雖擁有得天獨厚的才智、能力,但他們的父母親、長輩都經常提醒勸勉他們必須背負著比常人更沉重的使命。

我們被神所揀選呼召,並領受神的恩典與豐盛,而且我們也擁有神給我們的能力與恩賜,因此我們當盡門徒的本分與責任,來回應祂的恩典。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