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與主連結的生命 – 2017/9/10

日期: 2017年9月10日

講員: 鄭君平牧師

題目與主連結的生命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1~17節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為新竹聖經書院紀念主日,學院差派鄭君平牧師前來請安報告並主理證道,鄭牧師以「與主連結的生命」為題來分享與主連結的生命應該是怎樣的展現?特別是約翰福音裡有關主是葡萄樹,我們與祂連結,要結出許多果子的意義是甚麼?

約翰福音分成兩大部分,13章前是講述耶穌行的事蹟,而13章開始就記載耶穌將受難的事,在13~17章耶穌交代許多祂死後的事情,特別是對忠心使徒的臨別訓話,耶穌勉勵門徒,當日後遇著逼迫患難時,應當仰望神不要懼怕,耶穌應允若與祂連結必得平安。其實這整段經文不單單是對門徒講,其實也是對我們現在讀這本福音書的我們來講。

鄭牧師接著說,四本福音書中,約翰福音所記載的事蹟是不同於其他三本福音書所描述的樣式,約翰福音略去了許多耶穌的事蹟,又例如耶穌審判前最後的晚餐,在約翰福音是以耶穌為學生洗腳為記述的重點。至於四福音書的作者,其他三本福音書幾乎很明確可知道作者是誰,唯獨約翰福音,很難確定就是使徒約翰所寫。

在初代教會,有一個小群,他們追隨主所愛的門徒,牧師稱這群人為「約翰福音團體」,他們就夾在羅馬人與傳統猶太人之間,對於要如何生存下去,要如何傳承主所愛的門徒的信仰傳統,要如何讓這個信仰文化延續下去,使他們產生了生存的焦慮感。所以,約翰福音在13章以後用不少章節藉由耶穌的交待與勉勵,讓信徒知道神所看重的事,及勇敢的面對苦難。

牧師話鋒一轉,提到我們現今的教會也存在著許多焦慮感,牧師舉兩個普遍有的焦慮感:

一個是教會有「結果子焦慮感」,教會很在意人數的增長,就是量的成長,因此近代有許多不同模式的小組運動,也有許多教會增長的策略被推出,許多教會就跟著學、跟著做,只為了教會人數的增加,深怕人數沒增加就是不結果子,就不是神所喜悅的教會,會被上帝棄絕。

另一個是教會有「屬靈的焦慮感」,深怕教會不夠屬靈,所以致力追求各種屬靈運動,例如勤跑禱告山、到國外學習敬拜讚美….等等。

牧師說,這就像初代教會那些信徒所面對的生存焦慮感一樣,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一開始就表明祂是真的葡萄樹,這給了當時的門徒相當的激勵,但耶穌說並不是任何連結在枝子的就是好的,倘若沒結果子,就將被剪除。

那要如何結果子呢?從經文裡清楚可以知道:

1、一定要連結在基督裡(15:5)

2、對內,在遇到患難時,在生命裡面有基督的平安喜樂。對外就是彼此相愛。

因此結果子就是要遵行祂的命令,祂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15:9)

在今日的主題經文中耶穌已經給我們重新面對結果子的方向。耶穌所謂的結果子,不是強調結多少果子,而是結出一種生命的特質就是內心平安喜樂,對外彼此相愛,像主愛我們一樣的果子。也就是說用自己的生命做見證是最好的結果子及傳福音的方式,個人是如此,教會也是如此,當我們在追求教會績效時,是否應該回到耶穌基督設立教會最根本的的的與意義上。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