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3) – 2017/9/3

日期: 2017年9月3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3)

聖經使徒行傳一章9~11節; 使徒行傳三章6~9節

使徒行傳一章9~11節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使徒行傳三章6~9節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接續講「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的第三講,前兩講牧師已提出六項富強基因,分別是1、禱告的運動;2、遵守主話語的運動;3、悔改的運動;4、愛與分享的運動;5、十字架的運動;6、聖潔的運動。 (若你忘記這六項內容,建議你複習8/13、8/20的主日信息)

 

夏牧師分享第七個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

7、聖靈與醫治的運動

使徒行傳又被稱為「聖靈行傳」,聖靈的工作在初代教會產生很大的力量,特別在耶穌升天以後,聖靈的運動正式展現在門徒身上;後續教會的誕生,福音的廣傳,都是聖靈運動的成果。

在使徒行傳1:8 耶穌對學生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在耶穌被抓、被釘以後,這些學生儼然成了失敗者,個個都躲避,想逃回家做自己原來工作,但受到了聖靈的呼召,他們勇敢再站起來,事實上耶穌升天後,這些學生並沒有比以前更增加學識、智慧,但是唯獨因著聖靈的緣故,他們都得到了能力。

特別是聖靈運動帶來了醫治的大能,在使徒行傳裡記載許多門徒藉著聖靈行醫治的神蹟,例如,  門徒彼得和約翰在聖殿美門遇見生來瘸腿的乞丐;彼得受聖靈充滿,使乞丐立刻得醫治。(使徒行傳3:6-7),甚至後來彼得因醫治這位瘸腿的人而被帶到公會審問時,就被聖靈充滿,勇敢的對猶太人領袖宣講耶穌拯救的福音(徒4:8-12)。

另外,使徒保羅在安提阿的教會受到聖靈的差派,開始他一生旅行傳道的服事(徒13:2),三次旅行傳道也都是在聖靈引導下進行。保羅因聖靈的感召,看見上帝國度的需要,而勇敢的向外邦地區傳福音。

另外,當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領袖為了要解決對外邦基督徒是否要遵守割禮時,因著聖靈的引導讓使徒做出了明智抉擇,就是不將猶太人的重擔加在外邦人的身上(徒15:28)。

 

以上的記事,說明初代教會接受聖靈、順服聖靈所帶來的富強,也帶出了第八點富強基因:

 

8、復興/傳福音的運動

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當五旬節時,門徒以各地的方言,勇敢向來自各地的朝聖者,宣講上帝在耶穌身上所成就,拯救世人的偉大作為。當天悔改受洗的人數就有三千人。當聖靈在門徒身上動工,他們就大膽傳講福音,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因此得救的人就日日加增。另外,腓利在聖靈的引導下,把福音傳給衣索匹亞的太監(徒8:29-40)。彼得在聖靈的指示下,勇敢突破種族限制,到外邦人哥尼流的家,將福音傳給他們(徒11:12)。據傳,那位多疑的門徒-多馬,也遠赴至印度南部去傳福音。

這是聖靈的工作,近代的韓國純福音教會李永勳牧師的母親,直到年老還是經常以電話提醒兒子說「是聖靈在牧會,不是人在牧會,要謙卑、多禱告。」,教會復興是上帝的作為,應該說是上帝讓教會復興起來的。夏牧師介紹趙鏞基牧師在第二處教會(西大門)時,教會的標語是「求你將復興帶到我們當中」。他們的信徒每天面對標語,時時宣告並時時提醒,呼求復興的降臨。

 

9、殉道的運動

使徒行傳7:54-60記載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勇敢地對猶太人宣講耶穌的福音,並勇敢為信仰辯護,即使被人用石頭打死也不害怕,而成為第一個教會殉道者。另外,彼得、保羅為見證福音甘願被關、被鞭打甚至最後也在羅馬殉道。這樣的殉道精神,讓初代教會更加強盛,因為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牧師說,雖然我們在台灣的處境很幸福,沒有宗教迫害的狀況,但世界其他地方(南亞、中國等)也都存在基督教被壓迫的事件,而這樣的殉道運動,使福音更加廣傳、教會更加復興。牧師提醒我們,雖然我們在台灣不用犧牲性命殉道,但我們當保有殉道的精神,就是喜歡為主奉獻生命、恩賜、才能……等,能為福音的緣故犧牲時間、金錢、享樂….等

 

10、迎接主再來的運動

在使徒行傳一:9~11記載耶穌升天的記事, 初代教會基督徒的認知,都認為主耶穌升天後,很快就要再來,所以凡物公用是在這背景下形成的。信徒彼此分享,相互扶持等候主再來,這樣的態度與精神,讓初代教會得以堅立與富強。牧師說,主再來的日子只有父神知道,勉勵我們在這代雖不需凡物公用,但我們要有公用的精神,要關懷有需要的肢體,給予愛及生活所需,在信仰上彼此激勵扶持,一起等候主再來。

 

牧師總結以上10個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我們富強教會可以繼承哪些基因繼續往前走呢?牧師提出四大方向:

1.承認、歡迎、迎接聖靈的動工。

2.謙卑、合一、順服的心,同心在教會服事。

3.以傳播福音、拯救靈魂為念。

4.讓生命翻轉更新,以生命影響生命。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