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2)-2017/8/20

日期: 2017年8月20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2)

聖經使徒行傳二章44~47節

44 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

45 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

46 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裏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裏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

47 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接著上主日的信息繼續分享「初代教會的富強基因」,上主日牧師提到三點基因:1、禱告的運動。2、遵守主話語的運動 。3、悔改的運動。

 

牧師提到第四個基因是愛與分享的運動

  1. 愛與分享的運動

在使徒行傳 2:44「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初代信徒彼此間就是以愛為基礎,一起分享生活所需的東西,是一個實行愛的團體,牧師說雖然初代教會有它的時代背景的,但要克服人自私軟弱的天性,若沒有基督的愛與力量,我們很難可以做得到。教會是講最多愛的地方,但也是缺少愛的地方,特別是受到魔鬼的靈在攻擊攪擾時,一間彼此相愛的教會,也常常會發生分裂,牧師提醒大家,「愛」不要只流於口號放在嘴邊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行出來。接著牧師以鹽埕教會為例,說明幾個學習分享「愛」的事工:有弱勢學童課輔的約瑟計畫、有1919的關懷弱勢家庭的事工、急難救助(如八八水災救難支援、接待布農建山教會信徒)、彩虹國小學童生命教育、國中得勝者生命教育、設立松年大學….等等。

牧師起我們教會要成為愛網重重的教會,一間能宣揚愛而且是落實愛的教會,也能成祝福眾教會的教會。

  1. 十字架的運動

在使徒行傳2:36「所以,以色列全體同胞啊,你們要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另一段經文,哥林多前書2:2「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

初代教會只傳耶穌基督及十字架的救恩,這是教會存在最重要的意義,也是一間富強的教會應有的基因。牧師舉了幾個外國教會不以傳基督福音為首要,而用其他的方式來吸引會友的荒唐例子(使用賓果遊戲、豐富獎品、愛餐等等來吸引人)。牧師說,這些外在的活動都只是空殼而已,一個沒有耶穌、沒有十字架的講道,就不算是真正的講道。

 

  1. 聖潔的運動

牧師提到初代教會大家變賣所有,一起分享共用,但在使徒行傳五:1~11,發生一個事件,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賣了一些田產,但留下一部分錢,把剩下的交給使徒。因為他們讓撒但控制了他們的心,而欺騙了聖靈,致使這對夫妻死於非命,初代教會的聖潔運動非常強烈,帶來整體靈命的更新 。反觀這世代,一般人反而嘲笑教會及基督徒世俗化。

牧師期許一間富強的教會也應該要注重聖潔的生活,所有人應當追求個人與共同體之聖潔。從我們自己改變起,家庭就會改變、教會就會改變。牧師勉勵我們要成為小耶穌,內在向耶穌、外在講耶穌,成為見證耶穌的人。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