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一個靈性的導師~父親 – 2017/8/6

日期: 2017年8月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一個靈性的導師~父親

聖經士師記十三章8節,13~14節; 歷代志上廿八章9~10節; 歷代志上廿八章20~21節

 

士師記十三章8節,13~14節

於是,瑪挪亞向上主祈求:「主啊,求你讓你差來的那神的人回到我們這裏,教我們怎樣待將要出生的孩子。」

13~14 上主的天使回答:「你的妻子必須遵守我告訴過她的話。14 她不可吃葡萄做的東西,不可喝淡酒和烈酒,也不可吃禮儀上定為不潔淨的東西。我吩咐她的一切,她都要遵守。」

 

歷代志上廿八章9~10

大衛對所羅門說:「我兒,你要認識你父親的上帝,一心一意事奉他。他知道我們一切的心思和願望。你尋求他,他就接納你;你遠離他,他會永遠遺棄你。

你要知道,上主已經揀選你來建造他的聖殿。現在你動工吧!要有毅力去完成它。」

 

歷代志上廿八章20~21

大衛王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要堅強勇敢!你現在動工,不要害怕,也不要沮喪。我所事奉的主上帝與你同在;他不會丟棄你,他要與你同在,直到你完成建殿的工作。

祭司和利未人被派在聖殿擔任職務。熟練的工匠都樂意幫助你;人民和民間領袖都聽候你的命令。」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教會慶祝父親節,牧師以『一個靈性的導師–父親』為題來勉勵所有兄姐當成為孩子們屬靈的導師,讓我們的下一代都能走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上。

首先牧師以好消息頻道劉三講古節目裡的一個短劇~雜唸伯&長腳姨,有次演出「為什麼父親節總比不上母親節熱鬧」原因,可能有幾項:

孩子是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孩子吃母奶,不是父奶。孩子成長大部分由媽媽照顧。

牧師點出父親的傳統角色與形象是「窮則呼天,痛則喊娘」;要錢的時候才找爸爸,爸爸常被當「提款機」的角色。但牧師強調父親應該不單只作物質的供應者而已。牧師用以下比喻來描述父親與母親的角色:

  • 爸爸有如房子的鋼樑、結構、內部管線—不外顯卻絕對重要不可缺。
  • 媽媽有如房子的裝潢、家具、燈光—舒適.親近
  • 爸爸如高級房車的骨架、動力系統—可遮風擋雨,提供馬力,保護安全。
  • 媽媽如汽車的內裝、配備、音響空調—-讓人享受駕駛樂趣,舒服又幸福。

另外,美國斯圖.韋伯牧師 描述「男性的四根支柱」有

  • 父親的君王形象~是一個領導的角色。
  • 父親的戰士形象~是一個保護的角色。
  • 父親的師傅形象~是一個教導的角色。
  • 父親的朋友形象~是一個陪伴的角色。

 

牧師以今日的主題經文講到兩位父親的禱告,來看父親的角色,一位是士師參孫的爸爸「瑪羅亞」,為尚未出生的小孩~參孫祈求上帝說:「在孩子沒有出生前,先給我們上一堂教養孩子的課吧!」,上帝派使者跟他說,只要遵守主所教導的方式行即可。(請見經文 士師記十三章8節,13~14節),他謙卑地祈求神來教導小孩,他也用神的命令來教導小孩。

 

另一段經文是記載大衛王為興建耶路撒冷聖殿,勉勵兒子「所羅門」的對話。(請見經文歷代志上廿八章9~10節; 歷代志上廿八章20~21節),大衛王展現出一位屬靈父親應有的角色。

1.領受天父上帝的異象。 (歷代志上廿八章9~10節)

2.鼓舞子女信仰的實踐。 (歷代志上廿八章20節)

3.不斷追求靈性的成長。 (歷代志上廿八章20~21節)

勉勵兒子所羅門,一心一意事奉祂。你尋求祂,祂就接納你;大衛並要所羅門堅強勇敢!不要害怕,也不要沮喪。我所事奉的主上帝與你同在。這就是一位屬靈父親的展現。

 

牧師勉勵我們當父親的,在家中也要從神那裡領受家庭的異象,要經常激勵子女成長,成為孩子屬靈的導師。牧師也舉一位二次大戰的將軍的例子,20歲時立志每年讀一遍舊約、四遍新約,即時在戰爭時也不間斷。他90歲時已讀舊約70遍、新約280遍。他用對信仰的堅持來影響下一代。

 

牧師以張文亮教授的文章~「父親」的意義。來分享父親角色的重要性。

聖經箴言廿三章22節「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張教授說在聖經裡「聽從」是兩個字,聽heraken 與從begat。前者是用心聽,後者是以父為尊。上帝設立「父親制」,是為了替上帝負責任;而當孩子的,是因上帝來學順從。上帝的法則就是,教導的人,要先負責任。負責的人,要先學順從。

張教授在文章中提倒。這個時代的危機,是因為沒有了父親。這個時代的混亂,是因為孩子太早叛逆。沒有真正的父親,孩子就沒有正常的童年,長大容易有極端性格,  成為社會的問題。

撒旦要敗壞孩子,先會破壞家。魔鬼要得到年輕人,要先摧毀以父為尊。要譏笑權威,由譏笑父親開始。這時代的危機,是奉自由之名,來敗壞父親。魔鬼的詭計,是以人權之名,來反對聽從。

 

牧師做結論說,在這個世代,當求上帝憐憫我們,可以興起好父親,好好地盡責;也保守孩子的心,聽從父親。

最後牧師也提到,現今,因為種種因素,有許多家庭的父親是缺席的,媽媽或許就要擔負起父親的角色,但牧師說,我們教會更應該擔起這樣的功能,來補足屬靈導師的這個角色才對。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