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一個健康教會的藍圖 – 2017/7/16

日期: 2017年7月16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一個健康教會的藍圖

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27節;哥林多前書三章6~9節

路加福音十二章27節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哥林多前書三章6~9節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夏牧師對所有富強教會的弟兄姊妹分享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一個健康教會的藍圖』,夏牧師接下來在富強教會的牧養方向就是持續建立富強教會成為一個健康的教會。

首先牧師以德國教會增長研究學者施瓦茨(Christian A. Schwarz)在研究過全球一千多間教會後所寫成一本書《自然的教會發展:健全教會的八種優良特質指引》為基礎,來指出八個健全教會的優良特質

1.令信徒得力的領導方式。

2.以恩賜為本的事奉方式。

3.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

4.功能健全的結構。

5.激勵人心的敬拜

6.全面兼顧的細胞小組

7.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

8.會眾相親相愛的關係。

另外,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也主張,以「教會健康」取代「教會增長」的觀念。

1.肢體關係愈來愈溫暖

2.門徒訓練愈來愈有深度

3.敬拜愈來愈

4.教會事奉愈來愈寬廣

5.傳福音的工作愈來愈擴張

 

由以上所歸納的特質,夏牧師提出幾個有關一個健康教會的論點:

一、增長並不等於健康。

「增長」的教會不一定是健康的;因為不健康的教會也會「增長」,且有時比健康的教會增長得還快,就好比人體中的癌細胞,它是壞細胞,但它成長的速度比正常的還快。

在聖經哥林多前書三:3~5,也提到成長的哥林多教會,其實存在著許多問題。(請自查閱該段聖經),哥林多教會雖有增長,但卻馬上陷入紛爭,拉黨結派。保羅責備他們「是屬世的,是基督信仰的嬰孩。」(見哥林多前書三:1~2)

二、是自然生長,不是製造

保羅點出哥林多教會最大迷思:以為是人為的創造、成功,其實上帝才能使健康的教會成長。(見哥林多前書三:6~9),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二:27裡也這樣宣告:試想看看山野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的?  你想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三、檢視教會在哪裡不健康,影響生長

施瓦次以一幅「解釋教會弱項的水桶」來說明教會的處境,即「一個桶子所能盛載的水量,是由最短的桶板決定。」因此,教會之所以停滯不前,主要是受那些發展得最弱的特質影響。換言之,若能將力量專注在弱項因素上,單是這樣做已可使教會增長。因此,夏牧師要我們謙卑細心的找出教會的弱項,就是我們富強教會最短的桶板是甚麼?因為,「水」象徵了上帝的祝福,它不間斷地從天上傾注給教會這個水桶,但它會從最低那塊板滿溢而流走,所以,上帝的恩典源源不斷,但教會可以承接多少呢?

牧師舉幾個人物所說過的話來勉勵我們:

  • PayPal總裁及CEO丹.舒爾曼 說「讓組織/公司未來能夠成功的最大阻礙,是它過去的成功。」~不要一直停滯在過去成功的經驗中而不去接受改變。
  • 臉書Facebook創辦人,馬克.佐克伯說「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唯一肯定會失敗的策略,就是從不冒險。 」~要勇於接受挑戰與嘗試改變。

最後,夏牧師分享,我們富強教會要持續成為健康的教會,有幾個策略可以進行

1.得人如得魚的福音策略

所以我們可以加強 窗口或社區 事工,例如 福音茶會/佈道小組、細胞小組養育系統

2.愛網重重的屬靈家庭

所以我們可以建立強而有力的「關懷力」、有承載接受力的「細胞小組」、有聖靈工作的「權能事奉(醫治事工)」。

3.全新的國度觀與教會文化

所以我們的屬靈觀念要不斷更新、要有更優質的團隊服事、培養良性的屬靈文化。

 

夏牧師說,一個健康的教會,必是一個平衡的教會。在馬太福音16:18,耶穌曾對彼得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所以接下來,富強教會將在以基督為根基的基礎上,往上帝所喜悅的教會邁進。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