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一個神聖的邀約 – 2017/7/2

日期: 2017年7月2日

講員: 夏文學牧師

題目一個神聖的邀約

聖經使徒行傳十章25~33節;提摩太前書三章14~16節

使徒行傳十:25~33

彼得剛要進去,哥尼流上前,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連忙扶他起來,說:「請起來,我自己也是人。」

彼得一邊跟哥尼流說話,一邊走進屋裏去。他看見裏面有許多人聚集,

就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按照我們的規矩,猶太人是不許跟異族人密切來往的;但是上帝已經指示我,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

所以,當你們差人來邀請我時,我沒有推辭就來了。現在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著甚麼?」

哥尼流說:「四天前,大約下午三點鐘的時候,我在家裏禱告。忽然有一個穿著光亮衣服的人站在我面前,說:『哥尼流!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也記得你所做賙濟的善事。西門的家就在海邊。』

你要派人到約帕去,邀請名叫西門‧彼得的那人來。他在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作客;

因此,我立刻差人去請你;你肯光臨,真是再好沒有了。現在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吩咐你說的一切話。」

 

提摩太前書三:14~16

我一面寫這封信,一面希望快點來看你們; 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夏文學牧師與謝淑華牧師赴任後第一個主日,夏牧師離開富強15年後又回到他曾經牧會11年多的富強教會,到底是怎樣的狀況,兩位牧師又回到富強,而富強又為何要邀約呢?夏牧師以「神聖的邀約」為題,邀請大家一起來找尋上帝的心意及對我們的呼召。

 

今日的經文:使徒行傳十章講到彼得看到異象及哥尼流差三位僕人邀請彼得的記事,夏牧師說,這段記載是一件歷史性與革命性的記載,它開啟了傳福音給外邦人的關鍵。原來彼得只是針對猶太人來傳福音,但這段經文所描述的事件改變了他傳福音的方向,而這個關鍵點在於彼得收到了一個「神聖的邀約」

 

夏牧師帶著大家看使徒行傳十章9~17節,它記載彼得看到了異象,就是上帝要彼得吃在猶太人的律法或教導中被列為不潔淨的飛禽走獸,這樣的聲音一連三次,這太違背了彼得的認知,特別是在於信仰認知上的錯置,讓他感到很困惑,他到底要遵守教義,還是聽從上帝的命令。這時恰巧外邦人哥尼流差三位僕人來邀請彼得去他家,想了解上帝的福音,因此彼得馬上聯想到他看到的那異象,所表示的是什麼?

接著,夏牧師帶我們繼續看使徒行傳十章25節以後的記載及其所帶來的啟發:

  1. 第26節,「請起來,我自己也是人。」表示彼得這時很清楚知道自己只是上帝的奴僕,也是一般的人而已,而這些外邦人也同樣是一般的人。
  2. 第29節,「現在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著甚麼? 」表示彼得雖然已經知道上的心意,但他要求問對方是否也有同樣來自上帝的心意。
  3. 第31節,上帝對哥尼流說「哥尼流!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也記得你所做賙濟的善事。」表示上帝也看重並接納外邦人。
  4. 第33節,哥尼流對彼得說「你肯光臨,真是再好沒有了。現在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吩咐你說的一切話。」表示外邦人不只要聽福音,甚至也要成為聽從、行出主命令的門徒。

 

彼得接受這個「神聖的邀約」,而改變了整個世界的教會歷史,夏牧師接著講到富強教會的「神聖的邀約」。夏牧師與謝牧師在2002年5月1日離開了與大家共事了11年9個月的富強教會。時隔15年又2個月之後,兩位牧師又回到暨熟悉卻也陌生的富強,正式赴任。

夏牧師說,在一年多前,收到了富強教會「神聖的邀約」,雖然牧師沒有像彼得一樣,事先見到了神奇的異象,也不用問「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著甚麼?」,因為牧師接到教會長老們像哥尼流般的明確需要,就是富強的長老們有明確的教會建造異象,而這個看見與牧師的領受、異象是一樣的。因此夏牧師說,他決定要在牧會33年後,應該是牧會生涯最後階段,再度與大家一起同工,一起為新的富強教會同心努力。

 

夏牧師評估他們來富強的優勢與挑戰之處有:

優勢

1.已認識約一半會友,且核心同工大多是舊識。因此減少大家彼此認識磨合的時間。

2.教會事工想法與教會發展理念很契合。

3.教勢及各方面都大幅增長,並有許多屬靈恩賜的同工參與。

4.教會以逐步邁向小組化,這在長老教會是一個很不簡單的更新,而且教會體質與文化都大幅調整。

5.軟硬體建設已優化擴大。

 

挑戰或不足之處

1.我們1990年來富強時,有33歲的年輕體能;但至今已再過27年,需重新學習與新一代同工互動磨合,尋找新動能。

2.教會已成長為中大型教會,會友人數增加,所以需要調整新的牧養模式。這是一件很大的轉化工程,需要同工與兄姐們的體諒與支持、配合。

 

接著夏牧師讓大家再次思想教會存在的意義~就是教會是『上帝的家』

在提摩太前書三章14~16講到保羅在書信中提到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在第15節「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所以牧師說,教會就是–闡明上帝真理的地方,在第16節「大家都宣認,我們信仰的奧祕是多麼的高深:他以人的形體顯現,由聖靈證明為義,被天使們看見。他被萬邦傳揚,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

1.基督以人的形體顯現—教會要宣揚那道成肉身、犧牲救贖的基督。

2.聖靈證明為義—教會要使上帝的公義得彰顯。

3.他被萬邦傳揚—教會要傳揚上帝福音。

4.被世人信仰,被接到天上—教會要使萬民的生命得到改變。

這也是富強教會存在的意義

 

最後夏牧師說新聖詩 第253首 【上帝的教會呣是…】的歌詞,很值得大家好好思想與檢視反省

1.上帝的教會呣是咱人用黃金雕刻的聖殿

選民呣是受揀來作樣,是對十字架來結連。

2.眾子兒聚集對遙遠來,對東對西,對南方地,

北方霜雪所蓋的所在,攏是朋友,呣是人客。

3.基督的教會經歷死無進入活命,施恩萬民,

基督受拒絕、釘死十架,今地及天已經換新。

4.教會永遠啲渴慕和平,面對悲慘、衝突、戰爭

教會著常常學習反省,繼續向前,奮鬪無停。

 

另外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論教會】這一段也是有許多讓我們可以深思的。「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閣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疼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