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改革宗(中)的精神 – 2017/6/18

日期: 2017年6月18日

講員: 李不易牧師

題目:改革宗(中)的精神

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二○一七年是宗教改革五百年的重要日子,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1483-1546)於1517年提出《九十五條條文》,引發後來一連串的教會改革行動。長老會也屬於改革宗教會,更是不斷改革中的教會。本主日李不易牧師分享一個很重要的信息,特別是針對長老會的信徒,應該要了解改革宗的精神,也要非常清楚長老會的本質。李不易牧師的分享,簡單清楚,值得所有兄姐經常反覆聆聽並力行。

首先,李牧師以今日的主題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來說明改革的目的。
   1.信徒日日更新,直到見主面。教會日日更新,直到主再來。
   2.信徒與教會不斷更新,是為實踐彼此相愛的大誡命,與完成普天下傳福音的大使命。
   3.改革宗的精神是信仰的資產,應深知、深信及深行,讓舊的在基督裡成為過去,讓新的在基督裡不斷加添。

接著李牧師把改革的內容整理出8個項目,來讓我們明白了解。
(一)降服上帝的主權
1.上帝是創造主,祂統治,掌管一切,超越一切。(詩95:3)
2.祂全知-無所不知,全在-無所不在。
3.受造的人必須臣服在上帝的主權下

(二)一切歸榮耀上帝
1.上帝是一切的擁有者,是一切的主人(詩24:1)。
2.人的一切都來自於上帝的賞賜。
3.人只是上帝的管家,管家當榮耀他的主人。
4.管家的權柄立基於對上帝權柄的順服,因此行使權柄的人也應當是順服權柄的人。

(三)聖經是行事為人的最高準則。
牧師說改革宗有三獨:
1.唯獨聖經。真理只要實踐出來,就會成為我們的養份與力量。
2.唯獨信心。對上帝的一切作為要有信心,相信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
3.唯獨恩典。我們得救不是因為我們是否作功德,乃是上帝白白賞賜的恩典。

(四)基督是教會的元首。
1.事奉中不搶基督元首的位置,尊主為大,謙卑降服祂的帶領。
2.在敬畏基督中,肢體彼此順服(弗5:21),看每位肢體都是重要的,彼此分擔也彼此合作。
3.基督的教會是普世性的,既然基督是教會的頭,那所有教會都為基督的肢體,因此不分地域、種族,都是一體的。

(五)信徒皆祭司
這裡所強調的並不完全是在講大家的位份都是一樣大小,而真正要表達的是:我們都是祭司的位份,當盡祭司之職
1.祭司的身分是上帝的僕人
2.祭司的生活是親近上帝
3.祭司的工作是事奉上帝

(六)稱義成聖
得救的生命所表現的就是要成聖,當棄絕不好的生命與行為。
1.上帝國不但透過教會建立,也透過社會實踐。
2.信徒不但在教會服事上帝,也在職業生活中服事上帝。
3.信仰與生活必須相稱,相符合
4.成聖敬虔使靈命成長

(七)焚而不毀
1.罪製造焚火焚風。人因罪而製造問題,這些因罪而產生的問題就宛如焚風般焚燒我們生命,使我們的生命遇著困境。
2.在基督裡我們可以克服焚火的困境
3.我們可以百折不屈,堅守主道

(八)代議制度
它有優點也有缺點,我們當努力減低缺點,盡力發揚優點。
1.優點:減少人的犯罪;可集思廣益;使大家參與度高;可以分工較細。
2.缺點:效率差;人性血氣引起爭吵;引起緊張性
3.培養榮耀神的會議文化:努力約束罪性血性;我們當攻克己身;要努力溝通來說服意見之差異
4.當服從規範、規則,讓行事能走在穩當的軌道上。
5.授權:適當的授權可以提高效率。

李牧師最後結論,我們參與在改革宗(中)的教會裡,使我們有份可以參與上帝國的建造,也因此我們可以來服事神也服事人,所以李牧師勉勵大家持續改革更新的過程中,也要培養精緻的事奉,在耶利米書48章10節前半段說:懶惰為耶和華行事的,必受咒詛。(台語:清清彩彩(隨隨便便)作上帝的工者,著受咒詛)。因此我們不可隨便、懶惰,當日日更新。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