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聖靈的禮物 – 2017/6/4

日期: 2017年6月4日

講員: 陳榮爝牧師

題目:聖靈的禮物

聖經:使徒行傳十章44~48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於是彼得說:這些人既受了聖靈,與我們一樣,誰能禁止用水給他們施洗呢?
就吩咐奉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施洗。他們又請彼得住了幾天。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聖靈降臨節,是基督教會誕生的日子。陳牧師以使徒行傳記載聖靈降臨時發生的事情,來分享聖靈所帶來的禮物,怎樣改變了我們。

聖靈的降臨改變了許多人,而且傳福音事工在觀念上、態度上也因此有了大改變,那麼使徒行傳所記載教會歷史的大改變,到底發生了甚麼大事呢?

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是路加醫師所寫的,比其他福音書更多提及「聖靈」而且多用來表達上帝能力的同在或上帝的引導、啟迪與認可。
使徒行傳指出,這聖靈就是「耶酥的靈」,是個別信徒與教會整體為耶酥作見證時能力的來源。領受聖靈並非使徒或特定信徒的專利,而是所有領受洗禮、罪得赦免的信徒必然有的標記。

牧師整理了以下幾個聖靈所帶來的大改變:

一、聖靈降臨是讓我們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 (使徒行傳一章6~11節)
賦予我們全備的裝備,目的是為我們的主耶獻作美好的見證,這也就是今日基督教會的大使命。

二、聖靈降臨改變了傳福音的態度與動向(使徒行傳十章9~16節 )
聖靈降臨在彼得、保羅等人身上以後,福音開始逐漸普及到世界各地。但當時有兩個不同的船福音態度與觀念,一個是以耶穌的弟弟雅各為中心,比較保守的主流派,而另一個是以司提反為中心的向外邦傳揚福音。
為使教會成為上帝所喜悅、接納的教會,上帝適時地介入,來影響耶穌最重要的門徒-彼得的動向(使徒行傳十9-16) 。上帝讓彼得看見異象,使他明白上帝的旨意,而改變了彼得傳福音的態度,這是一項重大的改變。

三、聖靈降臨使律法的宗教變為聖靈的宗教(使徒行傳十章17~23節 )
當聖靈降臨時,在義大利的百夫長哥尼流的身上又發生了另一個大改變。因著聖靈的降臨,聖靈充滿在他們心裡,指引他們前往約帕去,在那裡遇著看見異象的彼得,而顯明了上帝的心意,讓彼得了解,這是一個奇妙的轉變。
今年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宗教改革的核心價值是強調「因信稱義」,馬丁路德會作如此劃時代的宗教改革,都是因著聖靈的感動與改變,聖靈可以改變生命。

四、聖靈降臨使信者與未信者打破彼此間的隔閡(使徒行傳十章44~48節 )
原先這些猶太人、基督徒(信仰上帝的人)的想法是救恩只臨到上帝的選民-猶太人,但是聖靈降臨不只侷眼於信徒而已,上帝有祂自己的拯救計劃。
聖靈降臨的力量把原本不可能在一起生活的猶太人(信者)和外邦人(未信者)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這就是神蹟奇事。耶穌基督真正的福音是打破人為的限制與束縛。
聖靈降臨已經拆除外邦人與猶太人之圍牆。只要願意相信,接納聖靈,接受施洗,人就能蒙恩得赦。
最後牧師作結論說~
聖靈的降臨會帶來偉大的改變,當我們領受聖靈的禮物時,不只我們自己會更新改變,連我們的家庭、社會、國家都會被翻轉改變。
都我們領受的聖靈的降臨,我們的人生就有信心、有希望、有彼此的相愛,這是我們的生命充滿生機與活力。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