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 – 2017/5/7

日期: 2017年5月7日

講員: 陳榮爝牧師

題目: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

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11-20節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陳牧師以大家都熟悉的聖經故事『浪子回頭』來分享主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真正意涵是什麼?這個比喻對我們現今有甚麼意義呢?

陳牧師相當喜歡閱讀靈修作家天主教盧雲神父(Henri J.M.Nouwen)的書,牧師以這本「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的書為主題來探討這個故事。
盧雲神父在1983年去法國方舟團契的希望之家,得到新的啟示與看見,他憐憫這些心智殘缺的人,而離開教職投入心智弱勢者的關懷。
他有一次看到了一幅歐洲荷蘭很出名的畫家林布蘭(Rembrandt,1606~1669)「浪子回頭」的畫作,深深被它吸引,整整兩個星期從早到晚在畫作前注視、默想、禱告,這相隔幾百年的作家盧雲與畫偶然相遇,開啟了漫漫的心靈之旅。這張畫作上面有個半瞎、面露慈憐的老人,身著紅袍,伸出手,堅定溫柔地擁著滄桑、衣衫襤褸的小兒子;一旁站著的是雙手拘緊交叉胸前、神色懷疑不悅的大兒子。
盧雲神父思索到底誰是真正的浪子?是揮霍放蕩的小兒子?是心生怨氣的大兒子?到底人們心靈深處真正渴望的是甚麼?人們如何能歸回真正的屬靈天家,與天父同享歡喜快樂?
盧雲的結論:不論是大兒子或小兒子,回到屬靈的天家的唯一途徑,也是天父對我們每個人的期許:「成為父親(或成為母親);擁有天父的慈愛心腸,像祂一樣完全。」因為有了這樣的體驗,使得盧雲對自己的服事有了新的認識,也給予盧雲新的力量,活出清楚的新使命。

路加福音十五章的記載裡最重要的結論在第32節,是那失而復得,重新得著的生命,是慈愛父親所賜下白白的恩典。
而這樣的經歷,有兩個很重要的過程。

一、小兒子離家(路加十五11-13)
因為有離家才有後來的回家,但從他的離家過程可知道小兒子:
●大逆不道
小兒子要離開了對父親說:「爸爸,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路十五12)
這意味著他希望父親早一點離開世間,是一個不孝、大逆不道的表現。小兒子的「離家」,其實是一種斷然棄絕了所出生、成長的家庭,斬斷了所處社會看重、維繫的珍貴傳統,甚至是他的信仰。

●充耳不聞
離家,不僅是一項受時空限制的歷史事件;同時也否定了屬靈事實。離家,表示他不再關心別人。
陳牧師說,世上最可憐也是最可悲的三個現象乃是:一是,無家可歸,二是,有家歸不得,三是,把家當作旅館,吃喝居住而已。
小兒子離家,也表示他對這個家往後的處境充耳不聞,我不管家人的死活,此後這個家都與我毫無關聯了。

二、小兒子歸家(路加十五14-20)
從這幅「浪子回頭」的畫作,我們看到一個迷失的兒子回家的畫面,呈現父親所擁抱、祝福的這位年輕人~他是個貧困,極其狼狽貧窮的人。可看出這個小兒子:
●迷失、孤寂
他在困境時,朋友都離棄他,他頓時陷入孤寂,但卻在這絕望中,他看到歸家的盼望。
●重拾童年
小兒子想起自己的過往及以前在家的喜樂,當他想重新尋回到兒子名分的那一刻,就這樣子覺醒並成為『回頭』的開端,也成就了小兒子捨去死亡,親近生命的定力。
●漫漫回家路
小兒子從回轉開始到抵達家的路程,是需要智慧與不斷的操練。而這種操練是成為上帝子女的必要過程。
耶穌清楚說過:「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十八3)
牧師特別舉這部以真人真事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漫漫回家路」,來分享回家這條路是感人的但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結論:
天父上帝如同這位慈父,對我們永遠不放棄,有一首詩歌:「愛像風箏,輕輕放,讓它飛,只要抓住那條線,縱使在茫茫風雨中,風箏也不會迷失或墮落……」那條線就是禱告的線。
我們做父母的總是點亮一盞燈,用愛和饒恕來守候,等待浪子回家。做兒女的我們也不要放棄歸家的希望,我們的人生就有了希望。

在生命的道路上,我們不也是經常迷失而離開主,而慈愛天父對我們永遠不放棄,一直等待著我們歸家。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