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你還怕甚麼呢? – 2017/4/30

日期: 2017年4月30日

講員: 陳榮爵牧師

題目:你還怕甚麼呢?

聖經:以賽亞書41章8~20節; 約翰福音14章15~21

 

以賽亞書41:8~20
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你是我從地極所領(原文是抓)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
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
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
你要把他簸揚,風要吹去;旋風要把他颳散。你倒要以耶和華為喜樂,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
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 神必不離棄他們。
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
我要在曠野種上香柏樹、皂莢樹、番石榴樹,和野橄欖樹。我在沙漠要把松樹、杉樹,並黃楊樹一同栽植;
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

約翰福音14:15~21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由陳榮爵牧師證道,牧師一開始以衛理公會創辦人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在年輕時與在服事神54年後的新年日記願望為引言,請大家想想,我們是否訂定自己的人生目標、願望,是否有想過我們的信仰生活要如何過,有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特別是在歲末年初,我們經常對新的一年設立目標與展望,但是環視周遭環境、評估現況後,總是會讓人擔心害怕我們設立的目標或計畫可以達成嗎?
陳牧師舉天下雜誌在2015年12月所出版的2016年全球大趨勢,預測的事件與趨勢,有真的實現的,但也有完全預測錯誤,牧師用以賽亞先知所說:「我的(上帝)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這是耶和華說的。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來說我們人無法正確知道未來道路如何?
牧師又提去年底所天下雜誌出版的2017年的全球大趨勢(裡面有八項讓我們憂心不已的現象),但是當我們看到這些擔憂的狀況時,我們就害怕而裹足不前嗎?牧師說「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我們不敢前進時,就會往後退縮,就更不可能往目標前進。

在這種景況下,我們要怎麼辦呢? 要怎麼走呢?牧師以今天的兩段主題經文來告訴我們怎樣靠著信仰往前走。

一、讓上帝的話語充滿在我們中間
害怕與不安是奪去我們信靠上帝的二大因素。
以賽亞書41:10a 「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甚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
陳牧師以讀者文摘刊載有關70年代越南戰爭時所發生的一件事情,小女孩–金芙故事來看,上帝的話語如何讓金芙從身體受到嚴重傷害與心中充滿仇恨中勇敢站起來,甚至讓她被上帝的愛充滿,她原諒讓她受傷而心中充滿自責不安的美國軍官。只因為她信了基督,在關鍵時刻聽到了上帝的話語的感動而歸信耶穌基督,他願意學習並實踐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愛。
臺灣的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歲末談話中提到:「人民的不安與不耐,是她處理公共議題時最大壓力的來源。」,牧師也舉南投信義鄉雲龍瀑布沿路有二個遇難紀念碑。當探討這兩位登山者為何會遇難?歸納有二個原因:就是害怕與不小心。
牧師說,害怕是成為危險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以賽亞書41章10節裡告訴我們要有信心,不要害怕,我們應該要認真學習上帝的話語,堅信上帝會帶領我們走過艱辛的路程的。

二、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41:10有二個肯定:1.我(上帝)與你同在,2.我是(上帝)你的上帝。上帝的子民就在這樣的確信中生活,並承受祂的賜福。
在約翰福音14章15-17節,耶穌也明確地賜下他的應許,這是耶穌愛與應許的話語,也是我們對耶穌的確信。
在馬可福音4章有記載耶穌與門徒坐船要過加利利海,因為「湖上忽然颳起大風,波浪衝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約翰四37) 耶穌的門徒們心生害怕。而耶穌安穩睡在船尾,門徒卻忘記這位曾經平息風浪的耶穌就與他們同在,而驚惶失措。
牧師說,神與我們同在的能力,可以勝過害怕與不安。

三、上帝公義的手扶持我們
以賽亞書41章10節b「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41章13節也說『「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上帝明確的說出:「我必堅固你」。在聖經中,右手象徵著力量與榮耀。所以上帝是用帶有能力的手來扶持幫助我們。
哥林多後書12章9節「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希伯來書13章6節「主是幫助我的」….等等。在聖經裡一再宣告上帝的幫助。
所以我們要祈禱這每一個人都能夠獲得上帝的幫助。

最後牧師再次問我們大家,有了上述這些從上帝來的應許,那『你還怕甚麼呢?』
牧師最後以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的故事,特別是他在獄中,寫了「所有的美善力量」這首詩,給了我們許多的激勵與勇氣,把它當做為我們的祈禱,期盼我們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前面的道路與挑戰,體驗上帝永遠與我們同在的確信。

Youtube 潘霍華詩選~所有美善力量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