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為愛走天涯 – 2017/4/23

日期: 2017年4月23日

講員: 林文哲牧師

題目:為愛走天涯

聖經:創世記二十八章 6~17節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
便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他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是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的奉獻主日,林文哲牧師前來本會請安報告,並以『為愛走天涯』為題來分享。

舊約時代的族長是屬於民族英雄人物,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等,今天的主題經文講到雅各的逃亡,雅各雖為族長,是一位以色列的英雄,但他的家庭並不是那麼光彩、和樂。以撒生了以掃與雅各這對雙胞胎,但從出生起,這兩兄弟就在地位與名份上的爭奪中成長,家庭裡的紛爭不斷、仇恨不斷。然後雅各為的躲避以掃的追殺而逃到舅舅家,而舅舅用計欺騙了雅各,讓雅各多做七年的工,娶得舅舅的兩個女兒。而家裡的紛爭接著延續到下一代兒子的身上,雅各最愛的約瑟,因約瑟的兄長的嫉妒就被賣到埃及。這件事讓雅各傷痛不已。
這位族長一生所經歷的家庭生活並不是美滿的、和諧的,但在上帝的介入後,讓生命有不一樣的翻轉。在經文故事裡,當雅各逃難至往哈蘭的曠野,在極度疲憊時,以石為枕,睡在荒郊野外,就在雅各最孤單無助時,上帝在夢中向他顯現。
牧師說,雅各在夢中與主相遇,並不是在一個舒適的環境,而是在困苦危機四伏的曠野。祂要我們知道,不論你的景況如何、你的家庭是和樂或破碎 、是貧賤或富貴,在我們需要祂的時候,祂就在我們當中。

林牧師接著說,家庭不只提供教育、學習、保護、養育的地方,它更是分享與貢獻的地方,但往往我們都只要求別人的付出,而造成了家庭裡的許多爭端、仇恨、傷害,在這看似混亂絕望的境況下,不要忘記那不離不棄神,祂就在我們當中。
另外,牧師也提到,有許多人因家庭、學習、生活、工作,甚至政治戰亂或大時的變遷,而被迫要離開家庭的人,就如雅各逃亡般的離家,在許多內外在因素下,他們的離家是充滿無助無奈與孤單的,對於這些在我們當中的出外人、新舊住民,特別是這些外配或外工,我們當用愛來相互款待。

牧師最後說,連上帝都願意介入像雅各這樣不堪的人與家庭,來幫助他、翻轉他,所以我們不要放棄對神的仰望。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