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恁內面的鹽(你們裡頭的鹽) – 2017/4/2

日期: 2017年4月2日

講員: 陳振商牧師

題目:恁內面的鹽(你們裡頭的鹽)

聖經:馬可福音九章38~50節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主日由台南大中心主任陳振商牧師與我們分享關於基督徒當有基督樣式的信息,題目是『恁內面的鹽』(華語翻成『你們裡頭的鹽』)

鹽有消毒、潔淨、調味…..等作用,牧師首先講到聖經記載的故事背景是在中東、以色列地區,那地區所需要的鹽並不是從海水採集得來的,而是從一種鹽岩來取得鹽,這些鹽岩放在水中煮沸,鹽分被釋出後,這些石頭已無作用,就被丟棄。就如馬太福音5:13所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牧師以馬可福音38~50節來分享成為基督徒、成為門徒,我們要正視耶穌對我們的提問~你們裡面的鹽呢?

今日的主題經文一開始講到誰才是真正的門徒
跟隨耶穌的12位門徒只爭誰為大,卻不追求自己內在的更新,而這位奉主名趕鬼的人,雖不是12個門徒中的一位,但卻明白基督的名是有權柄、能力的,他深信奉主名可以行奇蹟,其實在這部分他比這12位門徒更像耶穌的門徒。耶穌藉這件事來說明誰才是真正的門徒。

經文41節接著說到有關「賞與罰」的問題,在此節可看出當時的門徒們並不清楚耶穌來到世上的本質就是憐憫、拯救、醫治我們這些軟弱困苦的人,因此祂要門徒清楚知道,應該要看見旁人真正的需要,並給於實際的幫助,若讓人跌倒且放棄耶穌的,必受懲罰。
牧師接著說耶穌以三個比喻來警告門徒,為的是告訴門徒與我們,有關價值觀的問題,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要看重的事情,若有影響到我們生命的壞習慣、壞想法、壞行為…,都要棄絕它。
然後需用火當鹽來調和為祭與主立約,就如利未記2:13「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讓我們身上的鹽成為上帝立約的記號,然後成為別人的幫助,我們要恢復鹽的本質也就是我們生命的本質。

牧師最後以主題經文的50節來勉勵我們當找到與上帝立約的記號,就是我們當彼此和睦,看見軟弱需要扶持的,就要伸出關懷的手互相幫忙。陳牧師以他自己認識神並決志成為基督徒,甚至成為牧師的過程為例,說明就是因為他遇到許多基督徒的朋友、牧長,用他們生命中那個鹽的本質,來幫助與陪伴他成長,且用許多的愛來接納他,才有今日。
牧師勉勵大家當找回我們生命裡鹽的味道。

Check Also

2024.04.14 教會學校紀念主日講道-重回蒙召之地-夏文學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