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愚蠢與智慧-2017/3/12

日期: 2017年3月12日

講員: 蘇重仁牧師

題目:愚蠢與智慧

聖經:哥林多前書一章18~25節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在神眼中所謂的愚蠢與智慧,跟人所認為的是不一樣的,本主日講壇邀請蘇重仁牧師來分享及教導我們面對愚蠢與智慧應有的態度。

首先,牧師以主題經文說明,十字架的道理是分別愚拙與智慧的分野點,因為聖經如此質問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十字架的真理不在學問中,不在理論中,也不在辯論中。

蘇牧師接著分享,把人在愚笨與智慧的表現歸類為幾種:

第一種人,是認為自己與別人都同樣愚拙、愚蠢的人。這樣的人是不愛成長,認為大家都是一樣愚笨。沒有人可以讓他學習、可以幫助他,這種愚妄人所行的,就如箴言十二所說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蘇牧師說,我們應該要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認為別人像我們一樣聰明,而不是像我們一樣愚蠢。這樣我們就能打開心胸多看多聽,若真的覺得無人能瞭解或幫助我們時,別忘了耶穌已經為我們毫無保留地擺上。祂瞭解我們是誰,也知道我們今天所面對的處境。

第二種人,是認為自己才是聰明的人。這種人好像「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一樣。知識與聰明不是相對等。猶太人對聰明或是愚拙、愚蠢,比對有知識或無知識更看為重要。所謂聰明,是指能細心遵守先人教訓的人。聖經腓立比書說:「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聰明是慢慢成長學習來的,但往往我們都不知謙卑學習,以貪圖虛浮的榮耀、又用結黨成為得著的方法。若不喜歡別人的教導,在神眼中這才是愚蠢的。
第三種人,是知道自己是愚拙、愚蠢的人。這種人才是真正聰明的人,他深知自己的不完全,不論在知識、能力、專業…等等,都需要不斷學習、訓練,不斷提昇、更新,他知道自己的限制與不足,會自己尋找並追求知識的來源。
牧師說在生命與信仰的道路賞上,我們更應該成為謙卑追尋真理的聰明人,特別是主日來到教會敬拜神,當我們每次聚會結束離開時,我們應該要有新的看見,若是進來敬拜卻無新的感動,那我們都需要反省。

蘇牧師總結說,智慧的人不是高學歷的人,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有智慧的人,牧師也舉了一些例子說明有學問或學歷高的人不見得是有智慧。牧師要大家學習謙卑,不只在人面前,特別在神面前更要謙卑,將一生的主權交給神。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