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蒙垂聽的禱告 – 2017/1/22

日期: 2017年1月22日

講員: 陳坤生牧師

題目:蒙垂聽的禱告

聖經:路加福音 十一章5~13

接著,耶穌告訴他的門徒:「假如你們當中有人半夜裏到朋友家去,對他說:『朋友,請借三個麵包給我;
因為有一個朋友旅行來到我家,我沒有甚麼吃的好招待他。』
假如你的朋友從裏面回答:『別打擾我,門已經關上了;我和孩子們也上了床,我不能起來拿甚麼給你。』
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們,縱使他不因那個人是他的朋友而起來拿麵包給他,也要因那個人一再地懇求而起來,把他所需要的給他。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那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你們當中作父親的,有誰在兒子要魚的時候,拿蛇給他?
要雞蛋的時候,拿蠍子給他呢?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那麼,你們的天父豈不更要把聖靈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本週陳坤生牧師繼續分享有關禱告的主題~蒙垂聽的禱告,首先陳牧師帶我們了解祈禱的重要性,牧師引用長老會的創始人加爾文對禱告的觀點:「祈禱是領受神恩典的媒介」,就是祈禱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上帝,而是為了我們﹔換句話說,禱告所帶來的果效並不是希望改變上帝什麼,最重要的乃是要提高我們的心意,朝向上帝。
陳牧師接著說,如果基督徒不祈禱,就好像向神表示說,我的事不需要祢管。這阻礙了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透過合神心意的禱告,上帝必定垂聽,且必須相信上帝所賜的必是最好的。
那怎樣的禱告,才能蒙神垂聽呢?
陳牧師以今日的主題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5~13節,提了四個原則:
1.祈禱要有具體的目標
路加福音11章5節,這位向鄰舍求餅的人,對他所求有明確的目標,就是有具體的「」~他的好朋友,有具體的「」~朋友夜訪需要有食物接待他,有具體的「」~需要麵包,且有具體的數量,是三個麵包。
牧師說,我們禱告也當有明確的目標,才有明確的禱告方向,也可清楚驗證蒙垂聽所得之應許。
2.為滿足別人的需要
路加福音11章6節說,他只為朋友求所需要的。所以我們的禱告只要是為別人的需要,為靈魂得救來求,合於上帝旨意的,上帝必成就。牧師說,上帝的旨意必定是滿足眾人的所需要的事,因此禱告只要照上帝旨意求,與上帝國有連結的禱告,神必垂聽。
3.向神認罪承認自己的不足
陳牧師說,這一點非常重要,經文裡說的這位主人,向鄰舍說我沒有什麼東西可給朋友,承認自己的不足。牧師說,在聖經裡的許多重要的人物也常有軟弱,甚至犯了罪,但他們謙卑向神承認他們的軟弱與罪,上帝就原諒他們,並賜給他們更豐盛的恩典。
牧師特別以台灣不同族群、宗派的眾教會,近20年來的連結禱告、彼此認罪與接納,讓基督教近幾年在台灣復興為例,說明當我們以互相認罪來禱告時,上帝要行奇妙的工。
4.憑信心向神祈禱
路加福音11章8節說,這位接待朋友的人向鄰舍一直求,原文有不顧情面的祈求的意思,所以鄰舍回應了他所求的,耶穌用這個比喻就是要告訴我們,當我們向神禱告時應該恆久祈求,不要灰心、不要放棄,路加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18: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禱告的人要學習憑著信心禱告,相信神必成就。陳牧師說,禱告是我們的事,但有兩件事是上帝的事,就是1.成就的方式 2.成就的時間

最後,陳牧師結論說,只要合神心意的禱告,必蒙垂聽,必定成就。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