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禱告的樹見證集 – 絆腳石

絆腳石

  • 張智祈

2 0 1 5 年我經歷了人生中另一個新的挑戰, 就是「重考」。這個挑戰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得到的,因此讓我覺得上帝幫我預備的這項經歷是多麼的奇妙,讓我現在能夠和大家分享。
去年6 月我從高中畢業,由於學測成績不理想,就繼續準備7 月初的指考。目標是體育系的我已在年初考完體育術科考試,獲得了不錯成績。飛盤教練及學長姐們說,即使學科成績沒考好,我也一定能上不錯的學校,讓我信心十足。
萬萬沒想到發生了教練、學長姐以及我的朋友們,甚至是我的父母都不敢相信的事情,我落榜了!對於放榜前幾天剛在臉書分享讚美之泉新詩歌「新的事將要成就」的我來說,這樣的結果絕對不是我想像中上帝所要成就的新事啊!也因此使我整個人陷入不知所措的狀況。
雪上加霜的事情是,還沒能理清思緒的我還得在一個星期內決定是否要重考?如果不重考要做什麼?如果選擇重考的話,要去哪間重考班?因為在一個星期後各地的重考班就要開課了。身邊也沒有認識的人遇到跟我一樣的狀況,每個跟我一樣年紀的人都在做上大學的準備。我不禁想問:「上帝呀,就算祢知道我喜歡跟別人不一樣也不用這樣吧?祢到底在想什麼?」
其實,我還有一個選項能讓我進入大學,就是透過高中參加過全中運飛盤比賽的成績,以體保生的身分保送一間沒有體育系的大學,即使讀的不是體育系,也能一邊讀書、過大學生活,一邊準備轉學考。一邊是進入安逸舒適的選擇,一邊是迎接水深火熱的決定,換作是你或妳會怎麼決定呢?一定也很難抉擇吧?
以弗所書3 章2 0 節說: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節經文完全證實了我之後所將經歷的事。
最後,在我們張家獨特的「溝通」之後,我決定要重考,把一切都交給神吧!在提摩太牧區舉辦喜樂保育院生活營之後,馬上就要進入重考班,迎接我的人生意外之路。
上帝的計畫很奇妙。那次的生活營我被分配到的班級裡面,每位院生都是能夠照顧自己、不需要別人幫忙、而且在保育院裡工作的院生,他們包裝雞精及月餅的紙盒、裝箱,然後搬上貨車,但由於他們訓練有素,所以包裝的速度及精確度我們完全不能跟他們相比,更不用說是幫忙了,我恐怕會搞砸他們的工作。因此在那5 天裡,我只能陪著我的服務對象,看著他們認真地工作,對到眼的時候互相給個微笑。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必須每天花4 個小時坐在椅子上安靜心,彷彿上帝在跟我說,這是進入重考班之前的熱身。果真,進入重考班後才知道一天坐4 小時真的只是熱身。一堂課是9 0 分鐘, 每科幾乎都是一次上2 堂, 中間休息1 0 分鐘。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挑戰, 因為我每個高中同學都知道,張智祈最強的項目就是體育,再來……就是睡覺。
不過感謝神的是,身邊有許許多多的長輩得知我要重考後,積極的關心我,慈恩牧師、秋宜校長、盈禎老師,當然也少不了我親愛的小組長聖文,更不用說每次見面一定會跟我互相開玩笑、講屁話的詠丞也總是用默契中的嘲諷方式關心我。我在與高中導師吃飯時意外得知老師以前也曾重考,讓我慢慢地能夠接受自己要重考這件事,也覺得重考不是件壞事,不要覺得丟臉,要勇敢面對,倚靠神。
由於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拼學測,不要考指考,所以我只報名半年的課程,如果學測沒上可能就要當兵。也因為這樣,那半年的重考時間我幾乎沒有認識幾個朋友,因為我知道我如果一想交朋友,那就完蛋了!於是乎我這半年裡都是獨來獨往,偶而會感覺孤單,甚至影響到讀書的心。有時會想:「我當初是不是應該選擇一邊讀大學一邊準備轉學考呢?」我一度如此懷疑自己的決定。但是媽媽提醒我一句從小背到大的經文:「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以賽亞書3 0 章1 5 節) ,讓我體會到上帝所要我學習的功課。
因為這樣,我拉近了跟神的距離,學會如何交託給神,也相信神有祂的美意。
在準備重考的日子裡,常常會有生不如死的負向情緒,甚至是反社會的思想。如果沒有認識神,依我的個性現在一定是走偏的青少年;正因為我認識神,讓我不管遭遇任何事,我都知道神與我同在。即使在過程中有許多絆腳石,神都幫助我站起來,繼續走往神所預備的迦南地。
半年過去,我再一次考了學測,達到了均標的成績,也達到了爸爸常唸我的話:「書不用讀很好沒關係,但至少要達到個『標準』吧」;在術科方面,由於我將近半年沒有好好的運動,所以我只希望不要退步太多。出乎我預料的,術科考試的5 個項目裡居然還有2 項成績比去年更好、1 項維持、2 項稍微退步, 總成績只比去年低一點。真的讓我覺得上帝的計畫是完完全全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最後,在備審資料和面試的審查過後,我錄取了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感謝神的計畫及帶領,也感謝神在我遇到困境時幫我預備的每位天使( 沒錯,就是在說你和妳) 。如今我發現,上帝要跟我說:去年的我還沒準備好進入大學生活,祂要用一年來琢磨我的心思意念,並預備了更大、更好的,在我當時未能見的視野裡。這也完全應證了前一年我所分享的詩歌「新的事將要成就」, 正如以賽亞書5 5 章9 節所記: 「天怎樣高過地, 照樣, 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接下來,我即將進入新的學校、新的環境以及新的聚會場所,即便會有些擔心,需要時間適應,但我相信神都已預備好。而我也要在以後的讀書、交友還有信仰生活上,學習以基督的樣式影響生命周遭的人,成為他人的祝福,一生倚靠神並行走在神的道路上。

本文章版權屬於富強教會禱告服事團隊, 歡迎分享見證主恩,但僅限以網頁分享, 勿擷取複製、變更、再發佈

Check Also

禱告的樹見證集 – 聽人禱告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