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禱告的樹見證集 -憐憫的愛、無盡恩典

憐憫的愛、無盡恩典

  • 宮玉鳳

從小每當有人問起:「妳家是信什麼教?」我的回答總是:「睡覺」,然後哈哈一笑。那是因為爸媽都是從中國大陸到台灣,白手起家,辛苦工作養活自己及四個孩子,每天從早工作到晚才能休息。直到我們四個小孩年紀稍長,放學後都要在家裡幫忙。因此小時候我最重視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睡飽了沒,所以才會以「睡覺」作為「宗教」的回答。每年除夕爸媽總忙著張羅祭祀祖先的物品與供桌,有時會叫我們一起來幫忙;初二晚上送走祖先後,所有的東西就都收到櫃子裡放好,下一年再重複做一次。我並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必需的道理,「信仰」在我們家並沒有佔很大的地位,「有」也好像「沒有」,「沒」也不覺得如何。
工作之後,有機會認識更多的人事物,在自己的工作場所裡,有幸透過負責人接觸到基督信仰,看見教會裡的傳道、牧者都十分的喜樂,而我的負責人也總是給人很多的愛和溫暖,並在困境中堅定地依靠上帝。我因此想更多地認識這個信仰的核心價值。此外,自己的生命景況走到了再也無法只依靠自己就能好好活下去的地步,「人的盡頭是神的開端」這句話浮現在我的腦海。於是我決定把自己交給主耶穌,讓耶穌成為我生命的救主,而我也成了家中第一個基督徒。爸媽知道後,雖然沒有引發家庭革命,卻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和家人因信仰不同而產生的生活不同。特別是到了除夕這一天爸媽不再找我幫忙,也尊重我不拿香,改用鞠躬方式來祭拜祖先。我因此有一種孤單的感受,和家人雖然一起生活,距離很近,但是已走在不一樣的路上。
越是認識主耶穌,越是承受牧者和小組長的牧養,心中開始對家人的信仰有了負擔。然而之前曾經為了政治,父親和我辯論到臉紅脖子粗,雙方忍住不說話才不會擦槍走火,那段時間裡媽媽常常作我們之間的滅火器。有過這樣的衝突歷程,就更難向他們傳講不同的信仰,我也擔心再次發生衝突,因此我的內心是焦急、無助的。
後來我來到了富強教會,知道有「中保代禱」這樣的服事團隊。提摩太前書2 章1 〜3 節: 「我勸你, 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原本擔心自己不會禱告,擔心禱告沒有力量,產生不了作用;幾番與神對話、默想、思量之後,我選擇學習順服,放下心中的擔憂(更精準地說,是擔心自己說的比不過別人吧),毅然參加了中保代禱行列,來回應神的愛。在學習為眾人代禱的過程中,有一天神提醒我:「為什麼不將爸媽認識耶穌的事情放進代禱卡中呢?」於是我打破「自己的事沒那麼重要,不要麻煩天父以及其他中保代禱者」的狹隘想法,恭敬地寫下願聖靈親自進入爸媽的心,引領他們能有幸進入基督信仰,憐憫他們老邁的年歲,從年輕辛苦了大半輩子,到如今的虛空、惆悵,還有家族中所遭遇的難處……。寫完後就只能將它放在全能神的手中,何時能夠成就,就看神的帶領了。
忘了是在寫代禱卡之前或之後,神也感動我「設計」他們透過G o o d T V 電視頻道能有機會看到神的大能與真理。不知過了多久時間,從何時開始,聖靈在我完全不知道的情形下悄悄地運行著,祂在爸媽心中動工,鬆軟了他們的心田。
永遠記得2 0 1 1 年那個除夕的震撼。以往除夕當天的中午,爸爸都會吩咐從台北回來的二哥負責處理有關祭祖的相關事宜,不料到了中午爸爸仍沒動靜。我想二哥也覺得這樣更輕鬆吧,因此他完全沒問。吃過中餐後我們就都回房間休息了,直到下午睡醒後,我和爸媽先到了客廳,我心裡還在疑惑著:「咦,都已經下午了,老爸怎麼還沒叫二哥準備呢?」這時老爸突然對我說:「玉鳳啊,我和妳媽啊,決定信你的上帝了。」哇!我沒聽錯吧,老爸竟然出奇不意地說出這一句我完全沒想到的話,事前沒有任何蛛絲馬跡,讓我又驚又喜,心中充滿對神的敬畏與感謝。

因為自己沒有車子可以載爸媽到富強教會認識上帝,心中有愧的我只能幫他們尋找離家近的大光教會,卻又因為大光只有台語的講道,讓以國語為主要語言的爸媽無法走進去。沒想到神早已為他們預備好了。去過大光教會後,一天他們在公園散步時遇見了一位鄰居是教會老姊妹,得知爸媽在尋找教會,馬上邀請他們到離家更近的頌恩教會。那裡不僅是國語講道,而且牧者對老年人的服事很有負擔,除了週日的主日崇拜外,每週四早上還有屬於老人的長青團契,由牧師親自帶領老人家查聖經;中午還有愛宴分享。爸媽還沒進入教會時,原本心中對於將要面對人生盡頭的事充滿擔憂與不安,自從進入教會接觸基督教信仰後,他們慢慢發現了耶穌帶給他們的永恆盼望,這是他們以前所未擁有過的平安。
同年7 月,他們決志受洗,讓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救主。受洗後的爸媽變得更喜樂,我發現和爸媽的關係因著耶穌的愛在中間流動而更加親密了,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剛開始爸媽到教會時都是自己走路去的,大約1 5 至2 0 分鐘,一段日子過後,教會牧師與執事覺得爸媽年紀已老邁,主動提出每逢主日崇拜、長青團契查經或出遊的日子,就有人輪流用專車來接送他們,給予他們尊榮的禮遇。這是我這個小女兒至今仍無法給予他們的,但神卻讓他們所屬的教會親自來代替我的不足。每當主日我準備到教會教第一堂主日學時,家裡電話就會響起,聽到爸爸開心、感恩地回答對方說:「謝謝你。」我深深知道,這是神垂聽了眾人禱告呼求的聲音,賜下憐憫豐盛的愛,更賞賜給爸媽超乎我所求所想的恩典。
何等無盡的愛,竟臨卑微小民,是祂先愛我們,願主聖名尊榮。

本文章版權屬於富強教會禱告服事團隊, 歡迎分享見證主恩,但僅限以網頁分享, 勿擷取複製、變更、再發佈

Check Also

禱告的樹見證集 – 聽人禱告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