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天開 2016/12/4

日期: 2016年12月4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天開

聖經:馬太福音三章11~17節baptism-of-jesus_matthew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已進入待降節期了,在待降節第二主日,楊順從牧師以「天開」為題,來思想我們是怎樣看待基督的降生。

楊牧師先舉幾個現象,來說明現今社會是怎樣地消費聖誕節、怎樣包裝聖誕節,已經模糊了基督的身分與角色,更不用談其所帶來的福音。所以,教會在這部份更應該用心且正確的看待,我們都知道教會是以上帝的話語-聖經為中心,而聖經又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因此我們更應該傳講耶穌真實的福音。

牧師以馬太福音三章11~17節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的記事,來提醒我們當知道耶穌降世為人背後的意義。

約翰在當時是一位大家瘋狂追隨的人,他是上帝派遣的使者,是為基督的降臨來開路的,他傳講悔改的信息,影響許多人,甚至連保持純潔而與俗世保持距離的法利賽人,與追求俗世的權力及物慾的撒督該人,都願意受他教導。可見約翰的魅力有多大。

但約翰知道自己的角色與身分,知道自己只是一個預備的人,也知道後面將要來的基督比他更偉大。但約翰卻也錯誤認為這位基督應該是強而有力、無所不能、大有權柄的人,殊不知祂卻是一位應上帝的旨意,卑微自己,居無定所的代罪羔羊。約翰甚至還懷疑過祂的身份(路加福音七章17~20節)。

在耶穌來到約但河請求約翰為祂施洗時,約翰卻阻止了耶穌,不敢為祂洗禮,因為他把耶穌偶像化,但耶穌心中只想要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與我們同在一起,而非高高在上。就在約翰為耶穌施洗時,上帝為祂而開了天,因為祂喜愛耶穌的這種樣式。耶穌所帶來的福音不是造神運動,而是尊主為大,謙虛為懷,是在我們中間的耶穌基督。

楊牧師結論說,我們也常常用自以為是的方式來傳講耶穌的福音,我們常常把自己當成上帝,而忘了基督那謙卑屈降自己的精神。教會更不是造神的地方,也不是強調神蹟權能的地方,而應該是一個尊主為大、謙卑事主、接納困苦軟弱、有包容、有愛的地方。

在待降節期,當思想我們迎接的耶穌是一位怎樣的耶穌,好叫我們也當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與精神。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