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祂名叫耶穌 2016/12/18

日期: 2016年12月18日

講員: 楊順從牧師

題目:祂名叫耶穌

聖經馬太福音一章18-25節mt-1-18-24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進入待降節第四主日,歡喜迎接基督所帶來的仁愛,楊牧師以馬太福音有關耶穌將要降生的記載來分享我們怎樣看待基督的降生,當我們期待基督降生時,我們應該做怎樣的改變。牧師特別從約瑟的角度來看他的改變,馬太福音的福音對象就寫給猶太人看的(馬太為純猶太人),所以一開始就先從耶穌的族譜寫起,開宗明義就說明約瑟的祖先就是大衛,所以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族譜後面接著就是記載耶穌的降生的事情,從約瑟知道他的未婚妻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而他如何面對與轉變的記事。

楊牧師說,在聖經福音書中,幾乎沒有記載約瑟有說過哪些話,但從聖經的記事與當時的社會背景及約瑟的角色來推敲,不難想像約瑟他內心裡的衝突與爭戰,可想而知當他知道他的未婚妻馬利亞有了身孕時,應該是生氣、受辱、鬱卒…等等不好的情緒,但聖經記載說他是義的人,而且是一個有愛心、有憐憫的義人,因為他著馬利亞著想,想暗中休了她,但聖經在24節記載,最後約瑟並沒這樣做,反而接受了馬利亞,並一起迎接耶穌的降生。到底是怎樣事情可以180度改變了約瑟。從生氣與羞辱中轉變成接受瑪利亞從聖靈懷孕的事實。

楊牧師說,約瑟是一個愛做夢的人(如同舊約時代雅各的兒子約瑟一樣),他在夢中夢見主的使者對他說馬利亞是由聖靈來懷孕,而且將生一個小孩,名叫耶穌,這個「祂名叫耶穌」的宣告讓約瑟完全的改變了。楊牧師說明,耶穌的名字在希伯來文的唸法就是約書亞,而約書亞的意思就是「上帝是拯救者」, 這個信息對猶太人而言,是代表彌賽亞救世主的到來,是對大衛王國的復興及以色列民族的盼望……,這也是表明了約瑟也很期待彌賽亞的降臨,期待這位可帶來國家拯救及盼望的耶穌。所以當他夢見天使說「祂名叫耶穌」時,他隨即願意參與救贖的行列。

楊牧師接著說,在現今~我們預備歡慶聖誕時、期待代表世界拯救者的耶穌基督降生,那我們是否也願意如約瑟一般改變自己來參與拯救世界的行列。楊牧師舉了非常多人類濫用資源、破壞生態的例子來說明我們人類本身就是世界的破壞者,不用等待最後審判的世界末日,我們人類就可以毀滅這個世界了,因此,牧師喚醒大家應該要參與耶穌降生所帶來的愛與拯救,我們應當愛護萬物、愛護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一起參與拯救這個破碎的世界、殘缺的地球。

Check Also

2024.04.21大眾傳播奉獻主日禮拜講道-新眼光的生命-曾瑞平 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