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後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當信仰只是一場表演 2016/10/16

日期: 2016年10月16日

講員: 鄭世璋牧師

題目:當信仰只是一場表演galatians_2-20_picture

聖經:加拉太書二章1~5節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去。
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裡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
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
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

第一堂台語講道影音

第一堂獻詩影音

第二堂華語講道影音

第二堂獻詩影音

講道大綱

今日鄭牧師分享基督徒應如何用公義、用真理與愛來款待人。
牧師以加拉太書裡假信徒傳假福音來看我們的信仰行為不應帶有不屬於真理的目的,因為他不只傷害別人,更傷害到自己的生命。

首先,牧師以去年的新聞事件《美女警官扮社工 誘鴛鴦毒販出籠》引起大家對利用身份假冒辦案的倫理性是否合適的討論,牧師說整個事件雖然完成了破案,但卻傷害了社工師給人的信任度。
牧師也引用一些國內外的實際例子,就是一些政客或媒體,仿冒成信徒走進教會,騙取信徒的關懷與愛,取得信徒的信任後,從中達到他們真正竊取資訊情報的目的。對「假裝信徒」而言,在教會的信仰,不是信仰,而只是一種表演,是為了獲取對方信任的必要手段。這種帶有某種目的而來,只為了取信於他人,而使用逼真的表演(特別是信仰行為的表演),這不只破壞信仰群體間的互信,也扭曲了自己的生命。

以今日的主題經文來看,當時的加拉太教會也是陷入了這種困境,有人傳不一樣福音,就是讓信徒離棄耶穌所賜的自由,而回到被奴役的生命。在保羅那時代,這種行為造成了許多人在道德與人性上的傷害,特別那時代,有些人是被視為天生就應該被奴役的,所以保羅堅持且不得妥協的傳被奴的得釋放得自由的真福音。但是當權者、掌權者為了既有的利益而昧於良心、違背公義與真理,用許多手段欺騙、壓榨,甚至以刑罰來捍衛自己的利益,然而,耶穌的愛與公義是要所有人平等領受的,正義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在於身體上的記號。

所以我們基督徒應當怎樣來回應耶穌恩典與呼召呢?我們是否應該站在這些被離棄的人當中成為他們的幫助與力量。
當我們在教會裡宣講上帝的愛時,應該要想到在教會外還有許多失喪的靈魂,特別是那些常被人忽視的弱勢者,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基督的福音是不應分階級地位、角色身份的。所以當要活出真實的愛,要經常領受從上帝來的新異象與使命,不應該只有虛假的信仰外表, 而是要更新建造自己,讓新酒可以裝在新皮囊裡,成為一個完全得自由、有活潑生命、可以祝福別人的基督徒。

基督徒不一定都是好人,好人也不一定是基督徒。但你的行為決定你是誰,也決定你的信仰是甚麼。

Check Also

2024.03.24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講道-傳到地極-劉立仁 牧師